搜尋 [傳統式微] 和相關攝影網站

Nov 10, 2007

[數位攝影潮流]

期初我加入了攝影社。攝影社的社版在 PTT 上叫做 NTUPHOTO。今天這篇文章就是因為加入了攝影社,又看到社版上的一些文章,有感而發。

攝影是我高中就想學的東西,第一台相機是我爸傳給我的 AE-1 Program 。相信不少人知道這台相機。 Nikon 和 Canon 在底片手動對焦機的時候出了不少讓人難以忘懷的好機身。進到自動對焦時代之後,機身是一台比一台像玩具。啊我又再次離題。一直到上了研究所,我有動力真正去學習攝影這件事,從研究光圈、快門、曝光和景深這些基本的概念一直到買了第一台二手數位機身 Pentax istDS。數位機身用了半年左右我中了底片的毒,從此一去不復返。把手上的數位器材統統出清,一系列 Contax 系統做為手邊的器材。

以上是我在攝影路上,目前走過的路。說這些,是要讓讀我文章的人自己去判斷我的文章的價值,網路上的文章很多,真真假假,不少人以大師自居,也不少人互吹互捧,自成一團體,個個高手。看網路上的文章要自己有判斷力去思考內容的正確性。大概介紹完之後,我想正式開始這個話題:"數位攝影潮流"。我不是學藝術科班出身,純粹是興趣,所以一直不願意在非本業上寫下一些批評的言論。先來看一下攝影數位化之後帶來了什麼影響。

1. 價格

數位機身相對於傳統機身,價格是高上不少,但是如果你去計算以數位機身所拍攝的照片量,換算成底片,馬上會覺得值得。

大部份數位相機帶來的影響,價格成本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因素。

2. 方便

相拍就拍,隨時捕捉,動心時刻不漏拍! 拍完也可以馬上看到成果,痛快! 我換了底片機之後總是有感於每張照片的成本過高,尤其是拍完一卷回家一直丟丟丟,丟到最後剩幾張時,心裡總會想:我下次不想再這樣丟底片了。所以後來越拍是越小心。反觀以前用數位機時,總是看到就拍,雖然拍了很多廢照片,但是也有不少煞那間的回憶成為永恆。

==

數位主要在攝影上造成的行為改變,我想原因不出上面兩項。最近我去洗底片時,全彩的老闆阿發有感底片式微,已經有收攤不做的念頭。這件事讓我忽然了解到許多前輩一目掛在嘴邊的 "底片就趕快玩吧!以後大概也沒得玩了!" 是的,數位的潮流已經擋不住了。

數位的攝影行為模式也連帶影響了整個攝影圈,因為數位化的內容在網路上可以輕易傳播,於是造就了不少的"網路攝影家"(在此引用我的攝影老師 六龍先生 的說法)。網路攝影家就是在網路上放上自己的作品,一些人留下 comment ,然後有些拍得還算不錯的就得到很多稱讚,久而久之就在網路上出名了。一個會玩相機會構點圖的人於焉晉升為攝影家。這種"攝影家"就是我說的"網路攝影家"。事實上,好的作品要在網路上看到是不容易的。在網路上分享的作品也通常不必花太多時間去留心。如果是一幅有價值的作品,藝術的境界不見得人人都懂,也不需要人人都懂,放上網路也只是自貶身份。而大部份的初學者上網之後也是靠著他人的評論來建立自己的價值觀,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最可怕的是媒體,有了媒體介入,亂象只會變得更糟。記者不懂得分辨好壞,只跟著網路上的評論,就隨著報導。經由報導之後,又加強了網路攝影師的擁護者信心,於是整個風氣惡性循環。

事實就是,網路上的價值觀有不少是錯的。這年頭行銷功力要來得比品質重要得多。數位化讓攝影普及,降低了成本也降低了門檻。

放眼現在攝影論壇一片烏煙璋氣,網路攝影家充斥。數位攝影帶來的影響真是始料未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