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傳統式微] 和相關攝影網站

Jul 18, 2007

[M42 經典鏡頭群 - Carl Zeiss Jena DDR Flektogon 20/f2.8 MC]

在我的 Carl Zeiss M42 鏡頭群裡,終於賣到只剩兩顆了。最近為了籌 Contax 的錢,我決定還是出清吧!

剩下來的這兩顆是 Flektogon 的 35/2.4 和 20/2.8 。要我賣掉這兩顆鏡頭是很難下的決定。20/2.8 除了超廣角的視野外,它的濃艷發色和變形矯正都是相當令人不捨的特色。廣角或許在構圖上較具挑戰性,但是一旦用上手,你就會覺得手邊的廣角總是不夠廣。至於 35/2.4 則是我用的最愉快的一顆鏡頭,小廣角和銳利的畫質相當適合做一機一鏡的搭配。不過這篇的主角不是它。

Flektogon 20/2.8 出手之後,要再有這樣的廣角就得去找 T* Distagon 21/2.8 了,這顆神鏡的天價暗示了我會有好一陣子都不會有超廣角可以用了.. (泣)

好了,回來聊一下我們的主角 -- Carl Zeiss Jena DDR Flektogon 20/f2.8 MC。這顆廣角鏡的名氣是來自它的幾個特點:1. 良好的變形控制 2.濃艷的發色 3.迷人的景深。廣角鏡最明顯的缺點就是畫面的變形,當然以變形效果來強調主題的魚眼鏡頭例外。但是從 20/2.8 得到的畫面,變形控制的相當好。至於它的發色,維持了蔡斯一貫的傳統,還有什麼需要說的呢? 看圖吧! 這些照片除了第一張是負片,其他都是正片底掃出來的。

發色自然濃艷



變形控制良好

20/2.8 的前身是 20/4 這顆鏡頭,它的光圈比上前一代大了一格,在近拍的景深也較淺,這是它迷人的地方。但是它也有一項缺點,就是大光圈時邊角畫質的下降。這點相當的明顯,我自己的測試是從 2.8 開始一路降到 5.6 才開始不明顯,若要拍風景我想還是以 8 或 11 較恰當。這雖然是缺點,但是善加利用也是一種特色。在近拍時以大光圈製造淺景深,再加上邊角的畫質下降,會有很類似人眼視覺的感受。唯構圖要注意,不要讓邊角的畫質影響了主體。

它的最近拍攝距離只有大約 18 cm ,用來近拍也很方便,靠近主題的廣角震撼在能夠突顯主題,再加上淺景深,這會是支很好用的鏡頭。不過它還有另一個缺點,這似乎是廣角鏡難避免的問題,就是對耀光較敏感。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耀光的出現。

說到這裡我就有點不懂,為什麼後來的 Contax 鏡頭每支對焦距離都那麼遠咧?..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哥 我上來啦!
影得好耶..


您這顆
...賣掉了嗎?

Angus said...

這顆我還放在家裡,因為它的單價太高了,要有買家不容易。最近有把它放上露天拍賣不過沒有很努力去打廣告,大概一陣子不會有人買走吧..

Jimmy said...

你好,看到你放在露天上面的鏡頭。
請問一下什麼叫做"不含機身"?
另外我的是CANON的,要怎樣才可以用這個鏡頭啊(如果可以的話)?
謝謝

Angus said...

Jimmy,

我最近沒有賣鏡頭喔!這顆 20/2.8 很早就賣掉了(大概2007年吧)。 M42 的鏡頭裝上轉接環就可以轉給 Canon 的機身用了。轉接環的資訊可以上網查查,資料應該是很豐富的。

Jimmy said...

瞭解,謝謝

alom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lomi said...

版大您好,想請教一個問題,我的AX接上M42沒幾分鐘就當啦,而且再也開不了機。不知您是否見過此情形?能否請指點迷津?謝謝。

Angus said...

> alomi
Hello! Contax 的機身 AX 我沒有真的用過,不過 M42 to C/Y 轉接環我倒是有用過,應該是不會造成什麼問題才是。說不定電池正好沒有電,所以毫無動作? 這點小弟不敢下評斷。或許換換電池(不要用充電電池)再試試? 如果還有問題,送修比較保險。 AX 是很精密的機身,建議最好是送回原廠。但是日本原廠耗時甚久,台中老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alomi said...

已經換過新的電池,但還是沒用,看來也只好送修了。感謝版大快速回復。

Angus said...

> alomi
呵! 正好就在電腦前面。希望你的 AX 可以順利平安修好! 如果有 Contax 的問題也可以上 Zeiss Fans 上問問,可能會有其他的收獲。

Anonymous said...

contax鏡頭為什麼對焦距離比東德的蔡斯來的遠...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很多遍..後來有一次看到VS 35-135這顆鏡頭的設計師談到對焦距離時我才了解蔡斯的堅持..
蔡斯有很多顆變焦鏡在廣角和望遠端的對焦距離是一樣長的..而且是偏遠的..
主要是為了維持廣角到望遠端每個焦段的畫質都一樣的優良..
因為廣角鏡頭如果要把最近對焦距離做近..必須要用浮動鏡片..不然畫質會變差..
也因此必須未畫質做一定程度的妥協..或者像35/1.4一樣用了浮動鏡組的廣角鏡..就能把對焦距離作更近了..
東德蔡斯在畫質上始終輸西德蔡斯那麼一些..就差在這點堅持上吧!!

Angus said...

> julien

謝謝你的資訊分享!

嗯,後來我也有聽說,西蔡對於最近對焦距離的堅持是出於對於畫質的堅持。所以我對 Contax 的鏡頭還是情有獨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