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傳統式微] 和相關攝影網站

Oct 28, 2008

[Contax 135 SLR 鏡頭群像 - T* Planar 85mm / f1.4]

還是免不了要來說一下這個人手一顆的傳奇鏡頭 -- Planar 85/1.4!

說實話,要介紹這顆鏡頭,真的很難。它是最具爭議性的 Contax 鏡頭,不少人為了它進入 Contax 的世界,但是卻又把它廉價出讓。它的魅力無窮,但是卻考驗著許多攝影師的實力。因為使用者眾,網路上要找到評論也不難。在自己的 Blog 上要介紹它就又更具有壓力了...

不才小弟最近把它讓出給一位也是 Contax 的同好,原以為不會把它脫手,沒想到竟中了 Planar T* 100/2 的毒,再加上焦段相近,不知不覺竟賣掉了。賣掉之後才想起,還是要趕快把這篇文章完成,好紀念一下陪伴了我一陣子,風景人像皆宜的經典銘鏡。

一般說來,Contax 的鏡頭有不同的版本(AEG, MMG, AEJ, MMJ 等),各種版本之間也會有一些不同的成像風格。根據一位使用過 85/1.4 AEG, MMJ, MMG 三種版本的朋友的看法, 85/1.4 在不同版本之間的差異以 AEG 和 MMJ 為兩個極端, MMG 則是介於中間,較似 MMJ。除了不同版本的成像風格差異,它的最大光圈 1.4 和最佳畫質光圈 5.6 的成像差異又是一絕,你絕對會覺得是兩顆不同的鏡頭拍的。這點在飛燕前輩的 blog 裡說明的相當清楚。

在我自己使用的經驗裡,也是有如此的感覺。記得剛開始用它拍照,第一次拿到 85/1.4 拍攝的照片,心裡非常沮喪。這麼有名的鏡頭拍起來也不過如此。後來放上幻燈機檢視正片才發現,1.4大光圈的超淺景深,真不是普通難對焦啊!之後我就謹記在心,只要被攝物在相當靠近最近對焦距離時,一定要縮光圈到 2 或者 2.8 來控制可以接受的景深。

根據網路上許多人的討論,一些前輩認為 Contax 85/1.4 在光圈 1.4 時除了景深過淺,事實上解像力也不好,造成即使是對到了焦也會以為沒有對到。其原因大概是在於為了達到 5.6 光圈的完美表現,使得 1.4 最大光圈在像差矯正時是過度的,所以解像力不升反降,造成 1.4 光圈得到的影像有如加上一片淺淺的柔焦鏡。至於到底事實是如何呢?其實我也不曉得。我只知道 1.4 真的難用,至少到 2 我才有信心。難怪有人說: Contax 85/1.4 難用,但是練到上手之後,它是不可多得的一顆好頭。

至於 5.6 光圈下的影像有多利呢?我帶著它去京都拍了一張楓葉,後來朋友說:"天啊!你這顆鏡頭的顏色和銳利度也太離譜了!"

也就是這些原因,所以 85/1.4 成為一顆風情萬種,人像景物皆宜的鏡頭,雖然下了決心把它給出手了,但想起來仍是回味無窮。

那問題來啦,其實 85/1.4 真的是顆好鏡頭,現在的二手價也相當合理,那為什麼我還會把它給賣掉咧? 嗯,主要原因是我手上有 100/2 ,這陣子一直想把鏡頭群精簡化,所以總想著要賣掉一顆。後來想呀想呀,不如去做個 AB-test ,先在台北,趁著陰天做了一次測試,又趁著一次回高雄的時候,把兩顆都帶回去在大太陽下做了一番測試,回來的隔天我就把底片送洗。回家用 lupe 看了好久,再放上幻燈機裡比較。總共也才 8 張小小的幻燈片,我盯著看了快要一個小時。最後結論:

  1. 85/1.4 反差較大
  2. 邊緣成像差距不明顯
  3. 顏色而言 85/1.4 較亮,100/2 較沈穩(兩顆都是MMJ, 但單看顏色會以為 100/2 是德鏡)
  4. 高光及暗部細節 85/1.4 較差
  5. 85/1.4 的綠色好看一些
  6. 100/2 較有立體感
我必須要說,上面這幾項除了立體感以外,其他的比較都是看了快要一小時才做出的結論。也就是說呢,其實兩顆成像差距並不大。不過立體感是真的就明顯不少。而暗部細節這種也是看到眼睛凸出來才覺得有些微差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