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傳統式微] 和相關攝影網站

Apr 3, 2008

[Contax 鏡頭機身維修保養經驗談 - 送日本原廠]

之前我曾經有在其他網站上寫過一篇,不過因為那個網站後來關掉了,所以我決定把這些心得寫在自己的 Blog 裡。

首先,Zeiss 的鏡頭我認為不要隨便送什麼台中老X,台北X海的。鏡頭嘛,光學的產品要求是很精細的,你如果不在乎這些細微的事,又怎麼會去愛上 Contax 的鏡頭呢?

>

談到保養 Contax 的鏡頭,雖然台中那裡我覺得很不錯,不過畢竟它們自己不生產鏡頭,儀器和工具一定是不如原廠。至於台北四X,我自己有過很不好的經驗,朋友之間也聽說過,再加上後來在店家聽到的事,我就把它X海列為黑店了。網路上不宜透露太多。

基本上 Contax 的鏡頭送 Zeiss 原廠有兩個方法:1.自己送 2.別人送 (這不是廢話嗎..)。自己送的過程我並不是很熟,所以只能讓別人送了。以前 Contax 的保固是台雅,後來台雅關了之後業務就由達利德接收。所以售後服務這塊就交由達利德來幫忙和原廠聯絡了。

靠達利德送修的過程很簡單:

  1. 拿鏡頭去給達德利
  2. 達德利幫忙寄送和報關(收取不到1000元的費用)
  3. 兩禮拜左右,日本會報告檢測狀況,對且做出報價。 這部份要注意,如果費用不超過NT$1000左右日本方面會直接進行維修。
  4. 報價後如果你決定要修,就把費用再交付給達利德(匯款或者直接送去),然後耐心等兩個月。鏡頭回來了達利德就會通知你囉!

雖然我有朋友會幫忙寄送至日本維修,可是因為要多人分擔運費,有時候並不能搭配我自己計畫的時間,而且達利德離我很近,所以我到目前為止都是藉由達利德幫忙寄送。自行送修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則是報關的部份,如果不好好處理那可能在鏡頭寄回來之後,會再被收一筆關稅。

機身送回原廠是一定在日本維修,但是如果是鏡頭則不一定,上次我一顆鏡頭就被送回德國(這是日本方面告知達利德,再轉達我的),至於被送回德國的條件我則是不曉得。那麼另一個問題是,鏡頭送回 Zeiss 之後他們會幫你做什麼呢?

一般來說,基本的清洗是一定免不了的,另外就是它們會檢查看有沒有零件耗損的太過份需要換新。時常被更換的零件是對焦組和鏡後和機身磨擦的部份。我聽到朋友的一顆 35/1.4 AEG 送回去之後居然換了一片新的後玉(因為有刮痕),當然是有收錢啦。不過最重要的一個部份是 MTF 調校,Zeiss 會把鏡片整調至和官方公佈的 MTF 一致。我覺得送回原廠最重要的就是這部份。畢竟二手鏡過去遇過什麼事你也不曉得,自己也只能靠拍照來測試,但是有些可能是要經年累月的使用才會有感覺。鏡頭經過 Zeiss 原廠儀器的調整,值得信賴!

最後談一下價錢,目前我送鏡頭回去,大約都在 5k-7k 左右,不算便宜,至於那位換35/1.4後玉的朋友則是付了12k好像....所以要不要維修..看個人囉!一般說來,鏡頭會比較貴,因為有很多精密的測試,機身則是便宜不少。我手上的 Aria 就是一個例子,機身電路板換新才花了我 NT$2000 就搞定,拿到手上和新的一樣呢!如果你手頭上有Contax的保單就更好了,價錢會再便宜不少。不過可惜的是通常有附盒單的二手器材保養的都很好,也不太會有需要送回去微調,倒是那些 AEG 的,年代通常較久遠,也不太可能會買到二手附保單的,所以很多鏡頭除非成像風格差異真的很大,不然我建議買 MMJ 。還是越新越後期的越有保障啊!

達利德的位置在捷運中山國中站出來之後,往左轉第一條巷子,再左轉進巷子一直走,注意右手邊,招牌很小很難找,所以請注意找每一戶的門牌和公司名。看起來像是一般住家一樣的一間小貿易公司,就是達利德了。之前在網路上有提到我有送鏡頭回原廠的事,有不少同好寫信詢問我細節,於是我決定寫下這篇希望讓各位 Contax 同好做為參考!

[2009.4.9 更新] 達利德搬家囉!謝謝同好JAY CHANG提供新的資訊以及日本原廠聯絡方式:
達利得
台北市復興北路423號2F
02-8712-0111
日本原廠聯絡方式
Okaya Service Center
Kyocera Corporation
Optical Equipment Division
3-11-1 Kohagi, Osachi, Okaya
Nagano, Japan 394-8550
mail: opticalservice@kyocera.jp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初到貴blog。很高興邋有朋友玩菲林之餘還會努力地在blog上與同仁分享心得。我也很喜歡contax和zeiss,但暫時只夠銀兩入了一部T3不太傻的傻瓜,希望日後可以有多些contax經驗跟你切磋切磋。加油!

Angus said...

真高興我的 blog 有人看啊! 最近因為忙碌,沒有時間出去拍照,希望可以繼續和大家分享多一些攝影的喜悅!

Anonymous said...

35/1.4 AEG換了後鏡大概還有加機身檢修吧,12K很值啊!不過德國那裡還有留鏡片嗎?會不會重新磨一個啊?

JAY CHANG said...

因為G2掛了。
經過幾天email到日本KYOCERA溝通,終於拿到正確的達利得電話,在這邊提供給同好。

達利得
台北市復興北路423號2F
02-8712-0111

日本原廠聯絡方式
Okaya Service Center
Kyocera Corporation
Optical Equipment Division
3-11-1 Kohagi, Osachi, Okaya
Nagano, Japan 394-8550
mail: opticalservice@kyocera.jp

Angus said...

> JAY CHANG
謝謝!這些資訊相當重要!我也來更新一下我的 blog 內容。